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基地概况 » 正文

基地概况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基地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08-06-04

2008 3 11 上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基地会议在大学城办公楼11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生处林彬处长主持,校党委孙晓生副书记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邝卫红、简福爱、刘小虹、刘启德、蓝韶清、茅飞波、黄水清、温祥彬、伍世强、江钢辉、凌子平、 黄华 君、方义洁、邓劲松、张陵芝、宋述财、李悦书、陈铁钢、陈燕、刘文红、蔡晓燕、陈玉、刘晓红、潘伟增、陈霖、张坚、邢华平、宋斌、叶熙熙。会议纪要如下:

林彬处长首先对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我校联合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7所高校申报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于2006年获教育部批准,是全国93个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把文化素质教育定位在提高中医药人才的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品质上。分基地在近两年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深入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现以形成包括: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培养、心理素质教育、中医药校园文化建设、就业创业实践、社会实践服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艺术传统保健体育素质教育八个特色鲜明的子基地。我们分基地的建设目标:一是以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线,采取各项措施,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进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把基地建设成为具有跨文化特色的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二是实现文化素质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使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素质、学校的文化品味有明显提高。三是在今年的中期基地检查中达到合格标准。终期评估中通过验收,实现最终挂牌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力求把本基地建设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有鲜明中医药特色的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广东乃至全国高校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随后,由八个子基地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各子基地的建设方案及目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大家围绕如何建设有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以及如何突出我分基地中医药文化特色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同时,会上还就08年我校分基地的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提出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为契机,总结我校近年在学生文化素质方面的大事和图片,在国家教育部专家进驻之前,完成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分基地成果展的建设,为“评优”工作作贡献。同时在基础建设方面,根据《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中期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凝炼主题,突出特色,煅造品牌,形成文化,以迎接教育部对我校分基地的中期评估。在此基础上今年着重做好分基地的网络建设、中医药校园文化成果荟萃、文化素质教育巡回讲座、文化素质教育丛书编辑出版等工作。

最后,由孙晓生副书记对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分基地的建设情况作总结,并对今后工作开展的思路、重点作了指示:一是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积极地采取措施,弘扬中医药学术,弘扬中医药文化。二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人文知识经过实践,转化为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把中医药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三是要借助大学城联合基地的品牌来突出我们的特色,如心理健康和中医药校园文化。所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的建设应该结合我校此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契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合学校资源,对既往工作做出一个很好的总结和回顾。同时,使得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的建设有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学校的文化品味,提高学生全面的综合素质。

会议由叶熙熙记录并整理纪要。

上一条: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 下一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基地2008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