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温馨之家 » 正文

温馨之家

想要提高记忆力,做梦去吧!

发布日期:2014-06-30

想要提高记忆力,做梦去吧!

记忆力的重要性自然已经不必再强调了,在学习工作中我们都不断寻找增强记忆力的方法。而科学研究表明,除了那些复杂的记忆术,做梦对提高我们的记忆力也有帮助!

记忆力对于人来说非常重要,它是我们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关键,可以说记忆力好的人,学习和工作都做得很漂亮。但是人的记忆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好的记忆力也会变差,这该怎么办呢?有没有增强记忆力的方法,当然有,而且有很多!其中不乏有复杂的记忆术,当然吃的东西也很重要,但有没有一种省事的办法呢?还真有!这就是做梦!

大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白天数学题做多了,晚上做梦也梦到都是数学。白天英语学多了,晚上做梦说梦话都用英语来说。遇到这种情况,一般的经验之谈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嘛你神经太紧张了,才会这样子。而科学家们却在研究究竟我们做这样的梦对我们的记忆有什么帮助。

睡眠有助于大脑吸收新的知识,很多研究表明,在我们睡觉的时候,大脑也没闲着。忙着巩固这一天所发生的事情的记忆,并且将这些记忆与我们已经知道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做梦会有什么帮助?

早前就有研究者发现那些走迷宫的老鼠在睡觉的时候海马神经活动跟走迷宫的时候是很相似的,这些小家伙好像睡觉的时候也在重播走迷宫的场景。当然这只是揣测,我们不可能叫醒酣睡的老鼠,然后让它告诉我们它刚刚是梦到走迷宫还是梦到了吃奶酪。

于是神经科学家 Erin Wamsley Robert Stickgold 找来了一批更好的实验对象——哈佛大学的本科生。他们让这些学生在电脑前坐45分钟,玩一个虚拟现实迷宫的游戏。在这中间科学家们将一个特定的对象设为终点,让学生们记住,然后让他们从迷宫里随意的点出发,找到返回终点的途径。

做完游戏之后,学生们被分为两组,一半的人去睡觉,一半的人则留下了看录像。科学家们用脑电图探测了睡觉组的大脑活动,之后在中途叫醒他们一次,问梦到了什么,或者在他们睡完午睡之后问他们做梦的情况。

结果是不出意料的,在第二次测试中,睡觉组相对于不睡觉组更快地找到了特定目标。而四位做梦梦到迷宫的童鞋更厉害,他们的速度不仅比之前提高了,而且是其他睡觉组成员的十倍,遥遥领先。

梦是怎么对记忆力起作用的呢?

尽管这些做梦的童鞋报告说他们梦到了迷宫的图像或者听到了电脑程序的背景音乐,但是Stickgold注意到他们的梦并不是对经验的精确重现。比如其中的一个学生不仅梦到了迷宫的影像而且梦到了自己几年前在一个蝙蝠洞探险的经历。

这些梦表明大脑并不试图建立过去所发生事情的精确记忆,而是大脑试图把新的记忆纳入到已有的知识体系之中。Stickgol好像大脑试图指明当我再次进行迷宫测验的时候,我过去的那些经验会对我有所帮助。

大家都知道睡觉前和睡觉后记东西比较牢,那是因为睡眠消除了后倒摄和前倒摄的作用。而这个研究则首次证实了做梦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改善,因为它不仅重现当前的经历,而且唤醒了以前的相似经历。

虽然实验还有待改善的地方,但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人看到了大脑的巨大潜能。 或许梦永远都不能像周公解梦那样所说是未来吉凶祸福的征兆,但现在看来,凯库勒做梦梦到一条咬住自己尾巴直打转的小蛇而想出了苯的分子结构这样的事情应该并不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这个实验的结果让人惊喜,同时也会引起巨大的好奇。为什么有些人梦到了迷宫有些人没梦到呢?这样梦到迷宫的人的神经元活动跟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呢?可以有什么办法能让人主动地梦到想要记住的东西呢?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科学家们逐一解决。

所以,不要认为做梦对睡眠不好,你不过是你的自我暗示,频繁做梦可能有问题但是正常做梦绝对记忆力和睡眠都有好处!

下一条:心理调适妙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