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微笑列车奖助学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08-05-08

一、项目背景

“母亲给了我生命,而上天却忘记给我笑容”可以说是所有唇腭裂患者的心灵写照。面容的缺陷不仅影响着他们的饮食、语言,更给他们的心灵带来莫大的创伤。然而即使是在贫困的威胁下,在病痛的折磨下,许多孩子依然自强不息,执着地坚持着自己的学业,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在充满艰难的道路上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无论从经济还是精神方面,可以说,学习时期是这些孩子最为困难的时期,是最需要帮助的时期。“微笑列车”是全球最大的唇腭裂医疗慈善机构,一直致力于为贫困儿童免费提供唇腭裂矫治手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的“未来工程——大学生奖助学项目”则一直以“培养人才、缔造未来”为己任。为了让这些孩子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少些坎坷和波折,多些顺畅和关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申请携手“微笑列车”,对曾经患有唇腭裂的在校学生进行资助,以在减轻他们经济负担的同时给予他们精神激励,并为小患者树立典范,帮助他们树立内心的自信,让他们绽放发自内心的笑容!

二、项目周期

2007年9月至2008年6月

三、资助额度

资助500名曾患有唇腭裂的在校学生,每人5000元。

四、资助范围

全国高等院校、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以及职业高中在校学生。

五、受助对象

受资助者曾经患有唇腭裂,并

1、所在家庭经济困难;或

2、积极克服身体病痛及精神压力,品学兼优;或

3、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热心公益事业。

六、寻访渠道及不确定性

(一)寻访渠道

1、通过联系各省教委及我会所有项目高校,寻访受助生;

2、通过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站发布信息寻访受助生。

3、通过劳动部在职业技术学校寻访奖助学对象;

4、通过宣传品及平面、网络等媒体的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力,寻访奖助学对象。

(二)不确定性

1、该项目资助对象是曾经患有唇腭裂的学生,在校生的数量是个未知数,需要联合各学校、有关教育部门、劳动部门以及媒体进行寻访统计;

2、此次奖助对象从研究生到职业技术学校在读生,具有范围广、跨度大的特点;

3、唇腭裂是一种发育畸形,曾经患有唇腭裂的学生会普遍有不想透露自己病史的心理,这也为寻访带来难度。

七、发放途径

奖助学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通过银行拨付给各个学校,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发放,并由学校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反馈带有学生领款签字的发放信息表,以确保受助学生受益。

八、项目监测

1、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进行常规监测,严格审核各个学校递交上来的学生信息(含申请材料、学生照片等);

2、委托各个学校进行监测,要求学校对所递交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2007年

上一条:关于推荐新长城助学金资助候选学生的函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