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培训学习 » 正文

培训学习

我校举办“力争做一个研究型的辅导员”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1-04-22
4 月22日 (周五)上午,我校在大学城辅导员论坛室举办了题为“力争做一个研究型的辅导员”专题讲座,由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郝登峰博士主讲,学生处副处长叶清主持。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共60余人聆听了讲座。
郝登峰 博士围绕什么是研究型的辅导员、为何做研究型的辅导员和如何做研究型的辅导员展开论述。他将“研究型的辅导员”定义为有点思想、做点研究的辅导员,认为加强研究既是国家的要求、学生的需求,也是辅导员自身成长的追求。如何开展研究,郝博士提出应从培养研究意识、善于利用资源、勤于积累总结、掌握研究方法几个方面加强,并处理好目的与手段、资源与资本、教师与干部身份几个关系。他强调应把研究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科学掌握实证的研究方法,明确身份定位。郝博士演讲过程中注重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体会,穿插具体事例,阐述深入浅出,予人启发,让与会人员对于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的必要性与迫切性、研究的价值与方法有了一个全新认识和提升。
郝登峰 博士现为中山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得“中山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广东省‘抗非’先进个人”、“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09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称号。被广东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誉为我省 " 看得见、摸得着的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标杆 "

上一条:关于开展“辅导员论坛(沙龙系列)”第一讲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