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活动剪影 » 正文

活动剪影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玉粽艾囊习民俗,天问离骚话端午

发布日期:2022-06-06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有的智慧结晶和文化遗产,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端午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了让同学们在丰富的实践中感受生活、体验生活、热爱生活,6月2日,学生工作部组织民族学生开展主题为“玉粽艾囊习民俗,天问离骚话端午”的教育活动。

 

   潘华峰副校长专程莅临活动现场,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将学校的关怀送到学子心中。潘华峰副校长悉心询问同学们生活学习情况,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主动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与身边同学互帮互助、互爱互敬,动用生活智慧,开启生活新篇章;二是为同学们讲述了学校 近年来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等重要发展的历程,鼓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明确目标努力奋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生动地阐述了端午节习俗与传统中医药的联系,勉励同学们坚持文化自信,要传承弘扬好中医药文化,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精神世界。同时,潘华峰副校长精心准备了传统典籍《楚辞》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在场同学们,让大家感受中华经典之美,共同传承民族的智慧。

 

   活动中,学生处副处长方振聪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端午节的历史、习俗等相关内容,从爱国诗人屈原的一生讲到家国情怀,让同学们深刻感悟端午节背后的饱含的爱国主义渊源,飘香的端午节和不朽的诗人屈原已经融为一体,他那爱国情怀、浪漫诗篇,已经化为民族的文化与精魂,深深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接着,徐先雷老师从屈原与《楚辞》、《楚辞》的地位、内容等方面对《楚辞》进行深度解读,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品读《楚辞》,感悟先贤智慧。

   随之而来的包粽子活动把现场氛围推上高潮。工作人员早早精心准备了活动所需材料,在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粽叶、大米、牛肉、鸡肉、咸蛋、红豆、蜜枣等。

   师生齐动手,纷纷拿起粽叶、折叶、填料、压紧、包严、扎绳,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师生们互相分享包粽子的技巧,畅聊着自己的端午记忆。大家热情高涨,共话端午,其乐融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式各样的粽子铺满了桌面,粽情四溢温暖了活动现场。

   在老师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解锁更多端午传统习俗—挂艾叶、佩香囊。在浓浓艾叶香中,同学们兴致盎然,穿针引线,缠绕出端午安康的美满寓意。经过大家的巧手制作,一个个饱满又精致的艾香囊完成了。同学们深切感受中华传统节日以及中医药文化魅力。

   一直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预科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内容,本次活动将传统民俗和优秀文化相结合,引导同学品味文化魅力、提升文化涵养、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