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成果荟萃 » 正文

成果荟萃

论高校音乐欣赏教学与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发布日期:2008-06-04

论高校音乐欣赏教学与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陈 玉

(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广州 510006)

摘 要:新世纪人才的重要标志是具有创新思维能力,高校音乐欣赏教学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音乐欣赏;创新思维;培养

在新世纪,要实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使学生成为能够适应未来的富有创造性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就必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高校音乐欣赏教学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承担起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职责,并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一、创新思维及其特征

创新思维又称创造性思维,是人类在各种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富有创新性的高级精神活动,是每一个正常人都具有创新性思维的潜质,由于它可以提供新颖独到而富有价值的思维成果,因此是开拓人类未知世界,进行各种科学研究和艺术活动,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工业生产现代化程度日益提高,社会更加需要有胆识、有作为、勇于创造、能够开创新局面和勇于献身精神的人才,教育界也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挖掘。

创新思维与非创新思维相比,具有以下特征:思维方式的求异性、思维状态的主动性、思维结构的灵活性、思维运行的综合性、思维进程的突发、思维表达的新颖性和思维成果的效用性。求异和主动是创造性思维的基础,灵活、综合与突破是方法,新颖与效用是目的。无论是创新还是模仿,都是人类的基本需要,但两者相比,创新显得更为重要。这是因为模仿要容易得多,而创新是一种非常艰辛的劳作,更为重要的是创新代表着活力与进步。因此创造性思维最能集中体现人的主观能动性。

二、高校音乐欣赏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高校音乐欣赏教学一方面能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完美的人格,另一方面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音乐欣赏之所以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关键在于音乐艺术与创新思维在人的心理活动过程中的共通性和情感性。第一,音乐艺术是一门非语义性的艺术,它的这种不确定性特点为人们欣赏、理解音乐提供了想象和联想的空间,而联想和想象是人类进行创造活动的重要因素和源泉。第二,音乐情感的艺术,人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提高人的思想意境和高尚情操,给人以美的享受。科学家福里奇曾经指出“感情上音乐带给人快感,近似于创造思维活动带给认的快感,而适当的音乐能够帮助造成适合于创造思维的情绪”。可见人们在进行创造活动时,情绪情感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镇定、乐观的情绪有利于创造性活动的顺利进行,焦虑悲观的情绪则有碍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三、高校音乐欣赏课程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创设轻松、民主的教学环境,创设创新思维氛围

民主、平等的氛围有利于创新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教师的民主作风是营造平等氛围的重要因素,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先决条件,它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息息相关。音乐的魅力在于能够给人以充分的想象空间,同一首乐曲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文化素质不同,对不同的欣赏者都会有不同的理解,黑格尔认为:“音乐是心情的艺术,它直接针对心情”,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要营造一种宽松的课堂教学气氛,既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要成为学生,又要成为学生的合作伙伴,给学生留有想象的空间,让学生能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从而使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在音乐课堂上以学生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使学生敢于想象、敢于创新,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这是音乐情感的升华,也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它能使每个学生心中蕴涵的向往和渴望得以宣泄。

2.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当前我国的高等音乐教育仍处在以传授知识为主的状态,表现为讲课时数多,其他教学环节少,课堂讲授多,学生自学少。这种现象在音乐欣赏教学中屡见不鲜,许多音乐老师都是采用如下的教学方法来上课的,先介绍作者创作背景、思想内容,其次初听作品谈后进行曲式结构分析,讲解作品,最后再听作品分段欣赏音乐。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学生对音乐课失去兴趣,从而束缚了学生想象力的发挥,抑制了创造思维的形成。这就要求教学者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每堂课的内容教学对象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视、听、说等角度给学生新奇的感受,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增强对作品的理解,促使他们用音乐来表达的欲望,同时教师还可采用问题教学法、讨论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拓展教学内容,注重发展学生的想象力。

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没有坚实的知识积累,是难以形成丰富的联想和产生创造性思维成果的。因此知识教育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基础,或者说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只有以知识教育为依托,才能永葆旺盛的生命力。音乐欣赏教学中应紧紧抓住知识教育,不断扩充教学内容,积极引导学生掌握宽厚的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进行创造奠定坚实而有效的知识基础。同时,创造也离不开想像,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想像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想象力是一个人在感知、记忆的基础上对已有知识经验进行重新组合、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珍惜学生的好奇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努力把学生的想像激活起来,教师还要通过一系列具有逻辑因果关系的想像活动,改善学生的思维空间,实现学生认识能力的飞跃和突破,促进学生想像能力的发展。

4.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科研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意识是科学技术进步必需的重要因素。大学期间应要求和组织大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强化他们思考与评价事物的习惯,鼓励他们大胆提出新观点。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现代大学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则。由于在校大学生是未来科技人员的主力军,因而大学期间使科学研究适当融入教学过程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参与科研除了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应用、促进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发展,还是培养大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必要途径之一。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结合一位作曲家的作品、生平设计不同的论题来研究,通过这种方式,只要提出他们自己以前没有听过、见过、接触过的新观点、新设想、新方法等,都应视为创造性思维的结果,并且应当充分地予以尊重、肯定、指导、鼓励。

总之,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是当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创造能力的源泉就是创新思维。在音乐欣赏的教学中,充分扩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创造性教学,才能培养出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新一代人才。

参考文献:

[ 1 ]陈湘纯,傅晓华.论创新思维的哲学内涵[J ] .科研管理,2003 , (1) .

[ 2 ]何桂英.创新性思维能力及其培养[J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3 , (4) .

[ 3 ]程民生等.音乐美纵横谈[M] .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2.

[ 4 ]钱仁康,胡企平.音乐鉴赏[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上一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的有效方法与途径 下一条:中医药文化精髓与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