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自我成长与珍爱卡——记第五次朋辈心理培训

发布日期:2013-11-12

11月11日下午4点半,学生心理卫生辅导中心组织了本学期第五次朋辈心理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心理学硕士、广州市少年宫教研中心副主任古小容老师授课。朋辈咨询员、班级心理委员、心理服务队及心促会的同学齐聚我校素质教育基地展厅(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主题为“自我成长与珍爱卡”,旨在让心理干部们了解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知识以便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调动和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中的积极性。

这个培训主要围绕自我成长和珍爱卡两方面展开。老师以如今小孩的成长心理问题开题,讲述了她在少年宫遇到小孩的一些小故事。其中对比的是,一个6岁的小孩自绘一个战斗场面的火爆的画并命名为“?”,实在令人觉得不可思议,这小伙伙很棒;而把努力睡觉看做是努力和把画命名为“地球好喜欢树叶”的三岁小孩,在填鸭式的教育看来这是偏离现实,胡闹的行为,可谷老师却认为这小孩是纯真可爱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接近诗意性和原始性,这确实道出了自我成长过程中的矛盾。紧接着介绍了左脑和右脑的基本原则,着重介绍了右脑的重要性,还通过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罗杰.史贝尔对左右脑功能差异的整理,告诉我们要大量开发右脑。然后用耶鲁大学的三个心理测试给我们测试了左右脑的使用情况。自我成长的最后一部分讲的是投射,引入了苏东坡与大师谈话的故事说明投射在心理学的意义和让在场的每个人画一张图分析我们的内心世界。

珍爱卡的使用过程包括自我成长、潜意识和建议三部分,老师给我们讲介绍了其使用方法并邀请同学上前分享其心理状况,也将这个讲座推向了高潮。

这堂课谷老师讲得很是生动,专业的术语加上形象的事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培训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说这堂课很受用。不但学到了一定的专业技巧,即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坚持保密的原则,而且听取了老师的建议认真做到欢心、知心、爱心、放心、尽心,五心服务者,用真诚与人共情。

通讯员: 吴咏梅

上一条:广州医科大学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到我校学生心理卫生辅导中心参观交流 下一条:读懂爱情 把握幸福——记201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之心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