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基地概况 » 正文

基地概况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基地200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08-06-04

2007年,为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切实推进七所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开展,我校按照总基地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实行了一系列基地建设的措施,现将我校目前基地建设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体系和内容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成立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等相关领导为成员。各级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

根据基地建设各项目教育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成立各子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机构,由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二级学院老师组成,整合力量,统筹规划,保证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目前成立的8个子基地分别是: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子基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培养子基地;心理素质教育子基地;中医药校园文化建设子基地;就业、创业实践子基地;社会实践服务子基地;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子基地;艺术、传统保健体育素质教育子基地

各子基地由牵头部门组织,针对分管教育建设内容召开工作座谈会,讨论研究各子基地建设任务及规划,最后形成子基地建设方案。

二、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与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结合学生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省委12号文”、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精神,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作,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以学生文化素质发展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结合重要节假日、纪念日,在学生中开展系列文化素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注重学生人文素质培养。通过开展“人文精神活动月”,对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社科科学方面的教育,努力促进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提高全体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四)巩固成果,继续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的一系列管理制度,校规校纪进行了修订,做好20062007学年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与奖学金评定工作,表彰先进,加强对学生先进典型的宣传,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我校良好校风学风的传承、巩固和发展,学生科研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五)注重调查研究,加强理论探讨。今年,针对学生思想与文化素质、学生管理教育以及教学和后勤服务等与学生工作相关的方方面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专项调查、学生座谈会等,进一步了解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加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强理论探讨,组织开展了我校2007年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共有45篇文章参评,18篇文章获奖,并结合本此论文撰写情况举行了论文点评交流会,加强理论交流与研究。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口的老师开展课题研究,有9项课题中标省级课题,11项课题中标校级课题。

(六)推荐优秀,表彰先进。积极推荐师生参加校级省级先进的评选。共有3名学生获“广东省三好学生”、2名学生获“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和2个单位获“广东省先进班集体”。并已有2名辅导员获得“广东省优秀辅导员”称号,1位同志获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三、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构建和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级心理机构,规划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以第二临床医学院为试点,建立了二级心理辅导站和心理健康大使的学生组织。做好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全程监控工作。

(二)健全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的心理健康档案工作。完善了我校学生流动心理档案的建立和整理工作,完成了学校心理辅导中心网络化建设,心理辅导老师,来访学生均可利用网络纪录辅导内容,切实有效的跟踪学生心理问题。

(三)加大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做好新生心理测试、测试反馈及预约咨询访谈工作,针对新生心理测试结果反映出的问题,开展团体心理训练活动;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了9场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电影评赏讲座,发放了《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手册》,推出心理健康文化广场活动,邀请了10多位校内外心理专家现场进行了心理咨询、心理训练游戏、心理健康知识展览、趣味心理测量等活动。有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自我心理教育、调节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软硬件建设,开展心理咨询员的每月督导、案例分析、与其他高校同行交流等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小报、广播、专栏等形式,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结合学生中出现的心理健康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等工作。

(五)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进一步采取团体咨询、个体咨询、网络咨询、电话咨询、信函咨询、朋辈辅导等多种咨询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开展以讲座、小组座谈、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以常见心理问题为基本内容的主题活动。每月的工作情况和学生的基本心理状况,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会以报表的形式上报学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部主管领导。做到上至学校,下至二级学院,都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所了解。

(六)积极开展各种课内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相结合,使心理健康意识渗透到学生的每个角落。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大型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直接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做好“525”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活动。

(七)指导学生心理发展促进会等有关学生社团开展心理互助和自助活动,发挥他们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四、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出台《关于节俭开展学生活动的若干规定》、《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社会赞助管理办法》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管理条例》。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管理进一步科学化。

2、召开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化建设工作会。系统总结了我校开展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历史经验,确立了“特色化、项目化、精品化”的工作思路。实施“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建设计划”(“金蓓蕾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引导。

3、成功举办第三届“武术文化节”、第十三届“中医药文化节”和“迎新春文艺汇演”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六项,优秀奖八项。

5、兴建岭南名医壁,为中医药校园文化再添风采。

五、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再创佳绩

1、组织学生作品参加第五届广东省和第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省赛中首次实现了特等奖零的突破,在全国赛中获得一项二等奖和四项三等奖,继续保持良好成绩。

2、指导学生会开展“杏林大讲堂、名师面对面”活动,指导研究生会开展“杏林博学论坛”活动,初步实现了名家学术讲座活动的长期化、项目化、系统化,校园学术气氛越来越浓厚。

3、成功承办广东省大学生医学临床技能大赛,全省医学院校的学生来我校竞技,推进了高校间的学生学术交流。成功承办首届广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闭幕式。

六、社会实践工作取得新进展

1、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成功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创下了组队最多等历史记录,项目化、基地化、特色化建设取得明显成绩。特别是今年承担了团省委“健康直通车”赴西藏医疗服务队的任务,在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协助下,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2、圆满完成“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相关任务。组织开展好迎大运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如火炬接力、趣味体育比赛、为大运喝彩主题广场等等;二是成功组织排练了团体操、合唱、舞蹈、方队等节目,参加了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三是成功组建两个运动会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并指导志愿者顺利完成了赛事期间的迎宾接待、后勤服务、裁判助理、拉拉队、保卫等工作。

七、着力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一)我校07届本、专科毕业生共1456人参加就业,其中本科1051人、专科405人。07年本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1.96%、总体就业率97.91%均达到了全省平均水平。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投入就业经费,解决了长期以来就业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制定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本、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条例》、《2007年毕业生就业指导经费分配方案》。成立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二级学院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全面推进“一把手”工程,学校党政领导与广东省教育厅签署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专门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2007年就业工作会议”,与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签署学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加强就业队伍建设,今年有5人次外出参加就业培训,3位老师考取劳动厅颁发的高级、中级和初级就业指导师资格证书。表彰就业工作达标先进单位,使全校就业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

(三)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及时收集用人信息,为我校的毕业生创造更多的择业机会,对于用人“大户”单位采取“请进来”开办专场招聘会的形式,使更多的用人单位选用我校毕业生。由学校牵头,一院、二院、中药、经管学院协办,组织所有二级学院下到广州、中山、佛山、东莞等地的教学基地、实习基地及附属医院等50多家单位,通过举行“就业工作促进座谈会”加强沟通,使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有进一步的了解,争取用人单位多录用我校毕业生。全校动员,发动学校全体员工协助推荐毕业生,广开门路获取用人单位信息。协助毕业生了解各地供需见面会的情况,对于针对性较强的供需见面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都组织毕业生集体参加,使毕业生既不错过获取有效就业信息的机会,又节约了毕业生的宝贵时间。

(四)发挥网络优势,加强对外宣传。建立了我校自己的招生就业网站(拥有专门服务器),及时公布毕业生信息和发布用人单位职位需求信息,把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沟通渠道有效地建立起来。实事求是地在有关报纸、杂志上宣传我校毕业生情况,把更多毕业生信息呈现给用人单位,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

(五)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各学院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心理疏导工作,及时谈心和沟通。做好毕业生毕业典礼、毕业捐赠、毕业照、办理毕业离校等工作,开展了“一条龙”服务。

(六)加强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逐步规范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体制,建立健全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机制,不断完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表,通过做好毕业生的质量跟踪,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专业设置,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学生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培养以及毕业生培养模式、毕业生素质建设、毕业生就业心态及毕业生就业后的个人成长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今后的学生培养和就业提供相当有意义的参考意见。

(七)成功承办了广东省医药卫生类高校08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认真周密做好前期准备、组织工作,制定周详的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证了整个招聘活动的有序、顺利进行,受到了省领导、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招聘会当天共有120多家企事业单位应邀参会,近2万名省内外毕业生入场。

2007年,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着许多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的地方。如基地总体管理机制、文化素质课程体系设置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文化素质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等等。新的一年,我基地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途经,以上下密切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工作格局,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心理和政治素质。

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基地

                                      00八年一月

上一条: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 下一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基地2008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