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温馨之家 » 正文

温馨之家

如何克服期末考试前的焦虑情绪

发布日期:2011-05-31

又一个学期的尾声悄然来临了。期末考试是对一个学期以来所学知识最有效的检测方式。许多同学开始出现了考前焦虑症。有些学生会出现焦虑症状:局促不安、心慌、甚至恶心,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等等。大多数压力大的考生,在考前一段时间内都有失眠的经历,晚上睡眠不足,直接影响了之后的考试状态,导致成绩不甚理想,甚至可能考试成绩比平时成绩差太多的现象。

  面对这种期末考前焦虑的心理,到底该如何去化解,才能不影响到考试状态呢?其实只要正确认识并作些适当的调整,就能以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

  对自己要求不要过高

  问过一个成绩优秀的同学“你有考前焦虑吗?”她果断地回答“有”,并解释说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只要是对自己的学习有较高要求的同学,就会因为考前种种压力产生焦虑。每个人都有上进心,都希望自己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考前焦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励自己不断进取,但更重要的是应相信自己并增强自身实力。如果你发觉自己处于过度焦虑状态,甚至出现考前焦虑症状时,应及时自我调整或求助于老师和家长。

  化解焦虑情绪五种方法

目标转移法:目标转移法可以这样运作:其一是体力上分配,当你紧张焦虑的时候,不妨适当做些体育活动;其二是转移注意方向,从事一种自己最有兴趣的活动,如听听音乐、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等。

坦然面对法:其实,考前有些焦虑,是机体固有的、具有保护和适应功能的自然反应。适度紧张有利于个体潜力的充分发挥。只要不过度,大可不必忧心忡忡。

系统学习法:把所学知识按一定的逻辑关系形成一个系统,每晚像看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过一遍。这样,你就会对所学知识感到心中有数,即使上考场也不会心慌。

心理暗示法:如考前可在家中大声诵读“我这次一定能考好”、“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以鼓舞斗志,激发学习热情。

自然放松法:即调整姿势、呼吸、意念,先用力深吸气,尽力屏气至能忍耐限度为止,再用力呼气,并放松全身肌肉,从而达到精神和躯体的放松状态。

  另外,不要牺牲睡眠时间来学习。因为睡眠过程是大脑合成记忆蛋白的过程,只有睡眠充足,才能提高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减轻焦虑,同时可增加深睡眠,增加记忆蛋白合成,提高学习效率。适当参加体育活动。体育活动可增强神经系统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灵活性,增强意志。也可以试试听些舒缓的音乐,音乐可使人们被压抑的欲望释放出来,取得心理平衡,消除紧张焦虑。不妨也试试洗个热水澡,也是很解压的方法。

  努力数月,成果即将揭晓。平和心态,避免焦虑带来过度紧张和不必要的失误。充分准备考试以减轻焦虑。祝同学们期末考试成功。

——学生心理卫生辅导中心

上一条: 如何克服考场焦虑 下一条:如何让自己信心十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