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资助育人,从心出发 ——发展型资助系列活动之团体绘画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21-01-06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学生处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型资助项目。2020年11月-12月期间,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了4场以提升大学适应力为主题的团体绘画心理辅导。

融入团体,了解彼此

2020年11月30日下午,第一场团体绘画辅导活动在团体辅导活动室举行。学生处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帮助大家走出舒适圈,建立互助关系,促进个人成长。参与活动的同学按照事先选择的卡片颜色随机分成三组,随后每个人先画一幅自画像,再根据所作的绘画在组内进行自我介绍。大家相互认识之后开始团体绘画活动。先由小组组长选定一个主题作画,随后其他成员依次添加绘画内容,最终组成一幅小组作品。本次活动,同学们以画为媒,互帮互助,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形成团队意识,增进沟通,学会表达。通过团体绘画,同学们不仅建立了互助互信的团体关系,也经历了从刚开始时的被动、畏缩,到活动结束时的活泼、愉悦的转化。


分享故事,温暖人心

2020年12月7日下午,第二场绘画团体辅导活动如期进行。为了让受助学生在逆境中看到希望,体验生活中的真善美,本次活动主题为“冬日里暖人心的那些人、那些事”。同学们在陈老师的引导下,用图画出描绘冬天里让自己感到温暖的人和事,并在小组内和小组间进行分享和交流,现场气氛温馨热烈。同学们分享到一顿火锅、食堂热腾腾的饭菜、来自家人朋友的关心、陌生人的帮助等等都让这个冬天格外温暖。最后,陈老师总结了这些暖人心的人和事的共同点:真善美,鼓励同学们要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将自己获助的温暖,传递给他人,汇报给社会。


敞开心扉,调节压力

2020年12月14日下午,迎来了第三场绘画团体辅导活动。为了帮助受助学生摆脱贫困带来的压力,这次活动进行了绘画抗压训练。以兔子舞热身之后,陈老师邀请同学们在印有有不同大小的圆圈图纸上画出近期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圆圈大,代表压力大,圆圈小,代表压力小),然后为它涂上颜色。随后,各小组选出代表展示自己所画的内容,分享自己面临的压力,以及如何处理这些压力的。活动最后,陈老师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同学们,虽然贫困会给带来压力,但也是不断进步的动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2020年12月28日下午,开展了最后一场绘画团体辅导活动。2020年即将过去。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脱贫攻坚如期实现。每位同学作为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以绘画的形式回顾2020年的人和事,写下了对2020年的感受和2021年的计划。然后制作图卡,写上对其他同学的祝语,相互赠送。随后,陈老师和同学们围坐成一个圈,分享了四次活动感受和收获:滋养与成长。活动最后,陈老师代表学生处为每位同学发放了爱心礼包。在祝福声和欢笑声中,为期一个月的绘画团体活动圆满落幕。


学生发展是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资助育人既要为学生提供物质帮助,更应提供精神动力,引导学生感恩于心,自强于行。本次绘画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树立良好心态,提升环境适应力。今后学生处将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资助育人活动,让学生资助从“保障型”走向“发展型”。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举办“庆建党百年,赞国奖风华”主题活动 下一条:学生处召开助学金获助学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