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2022年本科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20225-6月,我校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及《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诚信活动月“诚比金坚,信比石毅”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工作扎实、富有特色、落地有声的诚信教育活动。

一、全面铺开、多点开花,主题教育有深度

主题教育班会是我校“点面结合”诚信教育的重要手段,在诚信教育月里全校共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班会36次,覆盖所有本科班级。各学院根据实际,在教育中融入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元素,使诚信教育更有效果。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五临床医学院在宣传资助政策、强调诚信守约意义的同时,引入防范金融诈骗的案例分析,以案说法,用案例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围绕金融知识普及、网络安全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等主题,以播放视频、真实案例展示、演讲宣传、设置抢答环节等方式,旨在防范网络危害、预防诈骗、宣传诚信资助、增强学生反欺诈意识;中药学院结合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抓住时机开展“诚信”主题教育,采用正反面案例对比,强调诚信缺失的后果和讲求诚信的重要性,组织学生签订诚信倡议书,巩固活动的效果。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通过播放发共青团中央发布的《诚信点亮中国》宣传片,以互联网新媒体的方式,学生喜闻乐见,更愿意观看视频,起到更加广泛的诚信教育宣传作用。

 

 

 

  二、精准教育,一一指导,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有实效

各学院依靠助学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的契机,运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教育手段,通过点对点发放资助政策、手把手教导还款操作,召开还款确认大会及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等,以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手段做好助学贷款政策宣传。

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体育健康学院、中药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等,通过召开还款确认大会,讲解诚信还款案例,组织还款操作知识考试,向毕业生发放还款操作指南等资料,有针对性地做好贷款还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向贷款毕业生发放一封信,强调定期上贷款系统查看利息,及时还本付息、诚信的重要性以及逾期的后果,由负责资助工作老师一对一、手把手指引贷款毕业生还款操作,让每位贷款毕业生更加清楚了解逾期还款的严重后果。


    三、校企合作,共筑诚信,教育活动有特色

本年度,我校与大都会人寿广东分公司合作,通过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播放防金融诈骗视频,向学生派发金融知识宣传单张并讲解有关知识点等手段,使诚信教育更专业、更富成效。



 

各学院也根据自身特色,精心设计并实施系列教育活动,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如中药学院举办“共守诚信,同筑未来”诚信主题活动,组织学生以硬笔书法、文创、视频等形式,抒发对诚信的理解和认知,有利于将诚信内化为同学们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追求。进行反诈骗图片展览,运用易班平台组织学生发表诚信宣言等,通过反诈骗图片展,学生们对于新近出现的骗局有了更多的了解,能够有效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诚信宣誓等,通过简单的举起右拳的动作是一种郑重的起誓形式,它能将诚信的意识转化为个人信念永存心间。通过这样的宣誓活动有利于强化同学们的感受,将前述活动中所传授的一系列知识记忆更加深刻。



    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是我校开展发展型资助项目的重要内容,发挥着资助育人的作用。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我校学生了解了国家助学政策及相关内容,切实提高了法律知识和诚信观念,而且在学生间形成了学会感恩的良好氛围,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

 

上一条:“奖以勉励,助学远行”资助政策明信片设计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暨第二届《我和国奖的故事》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