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2020年资助育人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全面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根据2020广东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内容,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2020年资助育人工作方案。

一、加强理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将育人理念贯穿落实到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资助育人新途径和新方法,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促进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实践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创新工作内容,丰富资助内涵

(一)开展励志教育主题活动。在奖助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我与国奖的故事”评选等活动,重点树立一批成绩优秀、自立自强的典型,大力传播励志成才正能量,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培养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二)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在各类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感恩教育,通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等主题活动,举办图片展、主题班会、征文比赛、主题演讲和微视频大赛等多种形式,打造校园感恩文化,教育广大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回报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之情,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

(三)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不断强化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四)开展贫困学生素质提升活动。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探索发展型资助的内容,本年度计划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计划”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以新生大学适应,学习习惯养成、自信心与人际沟通训练、职业生涯规划咨询辅导等为主,多方面深层次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培训、能力提升的机会。努力使受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经验、提升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五)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深入受助学生群体,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所需所想,听取受助学生对学校资助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加强受助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感恩励志教育,发挥资助育人成效。  

三、强化工作要求,重视育人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是学生资助工作向发展型资助转变的两项工作重点。以上系列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作为落实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让更多学生了解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及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加强保障,及时总结。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每项活动开展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材料汇编,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资助育人成效。

                                                                                             学生工作处

                                                                                             2020年4月23日











上一条: 2020年建档立卡精准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方案 下一条: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监督管理工作计划

关闭